看了我描述我來到臺灣的原因,可能讓人覺得只是個人案例,怎麼能據此判斷大部分外國人(這裡指的是英文母語人士)來臺灣之動機呢?

有一天我針對此議題在reddit進行了非科學的田野調查。reddit是一個英文為主的論壇網站,它的性質與台灣的ptt十分接近,分成不同看板討論不同話題, 而且使用人群以年輕人居多。我翻譯了他們的po文,以便大家參考。 因為是別人的內容,我不敢斷章取義,所以全文翻譯出來,導致這次部落格比一般的長度長很多,敬請見諒!

 

這是某天三個美國人發到reddit的台灣看板,表示考慮搬到台灣,想徵求其他鄉民在臺灣的心得:

(1)

原文: https://www.reddit.com/r/taiwan/comments/4u0ev8/should_i_visit_taiwan/

標題: 『我應該去台灣看看嗎?』

內容: 「我幾年來一直對到台灣旅行感興趣。雖然我有幾個問題,我想先做個自我介紹。 我是21歲的男生,我從來沒有出(美)國過。我對學習新的語言和文化很感興趣,但目前只能說英文。 我聽過台灣人很友善,但是做為一個美國人單獨旅行,還是會有點緊張。

不會中文的話,在台灣生活會很難嗎? 我在考慮到底要去台灣還是去歐洲,因為在歐洲可能比較容易找到方向,但另一方面感覺會少了一點甚麼。 我一直很想去亞洲,是因為它的文化對我很新鮮,與我在美國可以看到的全然不同。

因為我是大學生,所以我在大學找了去台灣交換的項目,但是僅限於幾所學院,而我就讀的學院不是其中之一。我可以自行到臺灣進修華語課程,但是不知道要待多久。我會想先到台灣旅遊看看,然後再去一次修課,短期居留,讓我真正瞭解臺灣是甚麼樣子。 我真心想知道美國人去台灣是怎麼樣,有哪些事情該小心注意的,等等。 我知道每一個國家都可能會有壞事發生,但是大家會不會覺得如果我去英文比較可以通的國家,會不會比較安全、方便,整體出國旅遊經驗會不會比較順利?」

 

(2)

原文:  https://www.reddit.com/r/taiwan/comments/4tus5l/coming_to_taipei_would_love_to_hear_your_tips_and/

標題: 『要來到台北囉,很想聽大家心得分享和建議。』

內容: 「大家好,我決定了去台北住幾個月。我最近因為公司出差的關係而去過台北,我很愛在那邊看到和經驗到的所有一切。 我現在創業了一家新的公司,打算以台灣為基地忙著我們的原型產品。

同時,我也打算在師大國語中心學習中文。我至少要待在台灣3個月,因為師大國語中心一個學期時間為3個月,剛好我們去台灣3個月可以免簽。如果我非常喜歡生活在那邊的話,我一定會居留更長時間,但那是題外話。

我的主要目標是儘量學好中文(不只是商務的關係,也是為了個人欣賞和發展),也希望我可以認識到新的朋友,盡可能體驗到台北以及整個台灣。 坦白說,我已經膩了我的老家矽谷和灣區*,希望可以離開它一陣子,重新思考我的人生方向。

考量到上述個人背景,我想提幾個問題: 怎麼找短期住宿? 我看到大部分房東要簽一年的約,我透過AirBnB網站找到一些住宿的選項,但是我沒想到靠近師大的大安區的房租大約1千美金(*注:3萬新台幣)。 我付得起的,但是如果大家知道有甚麼更好的選擇,希望可以聽聽。

最終, 你們有沒有做過這麼瘋狂的移居呢? 我很興奮,但是希望聽已經有類似的經驗的人分享他們覺得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等等。

希望大家留言,不好意思我的po文有點長喔! 我知道寫作能力也需要改進的 : )」

*(注:矽谷和灣區兩地合一構成美國北加州非常繁榮的地區,位於舊金山及周邊,斯坦佛、柏克萊等名校以及很多科技方面的公司如Apple、Google所在區)

 

(3)

原文: https://www.reddit.com/r/taiwan/comments/4trwwx/should_i_consider_moving_to_taiwan/

標題: 『我應該考慮搬到台灣嗎?』

內容: 「哈囉!我是XJ,我現在高三學生,對東亞很熱衷很感興趣。 我學習日文、韓文、和中文,課餘時間,喜歡看日本動漫、韓劇、台劇、以及武俠。我打算讀大學,主修電腦系統工程。

4年前,我全面沉迷日本文化,它點亮了我對整個東亞區域的生活和文化的熱情,包含中國和韓國。最近我特別開始對中國和傳統中華文化感興趣。我考慮過大學畢業後搬到中國定居,但思考到長期生活,因為我是很重視政治的人,生活在中共的統治之下我絕對不可能快樂。(而且,我看新聞也發現大陸人好像很討厭日本人,哈日的我一定不習慣)

我想提前跟大家道個歉,因為我的論述可能會有點政治化。

我開始強烈對台灣感興趣,是因為我聽過台灣就像一個會說中文的,有中華文化導向的日本。日本這個國家很不賴(好歹比中共好),而且中華文化很棒! 那麼,應該沒問題吧?但是,我研究台灣越來越多,(也研究台灣政治越來越多,因為我的愛好就是政治),我開始有點擔心。

台灣和中國統一與否,我不太在乎。 但是我希望台灣不陷入中共之手掌。而且,我算是喜歡台灣特有的「非中華」文化方面的。 但是最讓我擔憂的是「去中國化」。 可能只有少數積極分子才那麼想,但是我聽過很恐怖的事情,像是在台灣有人想要消除中華文化對台灣的所有一切影像,為了變得更不像「中國人(華人)」,否定所有一切中華文化。 我聽過有人提議要消除中文字,讓羅馬拼音寫的台語變成台灣官方語言,等等。

作為一個熱愛傳統中華文化和傳統中文字的人,若中國已經把自己傳統文化消滅掉,而台灣也把傳統中華文化丟掉,那世上不剩下任何地方具有傳統中華文化之美麗。對我來說,這樣聽起來很糟糕。 雖然我相信台灣人有自己的獨特的身分認同,我認為這個認同也包含一部份中華文化。 我這麼想,錯了嗎?

我想問的是,傳統中華文化對台灣到底有多麼重要? 我對台灣感興趣的原因,有半個原因來自於它的傳統中華文化。 我不在意他們是否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華人),只要他們認同中華文化的價值存在就好。 如果傳統中華文化在台灣有一點點重要性,然後會持續地流傳在台灣的話,那我就很想要生活在台灣,就算只能暫時體驗台灣,我也很想。但是如果台灣將來一點傳統中華文化都沒有,那麼我就不會想去看了…」

也許是我想太多,我跟幾位台灣人討論這個議題時,他們都說他們認為中華價值觀是台灣認同很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我網路上蒐集資料有點困難,所以我想聽聽大家對此議題的意見和看法。」

(注: 「中國人」、「華人」都翻譯成「Chinese」。)

上述一天三個美國人對到臺灣之動機、想法、疑問之處,都不太一樣,也大致上符合我個人在台灣所遇到的美國人,希望大家覺得有 參考價值。

undefined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