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覺得奇怪,我上次討論到美國人來到台灣的原因,或美國人吃甚麼東西,都是用「外國人」這個詞嗎? 嚴格來說,「外國人」應該是指「外籍人士」即非中華民國籍的自然人。

但是,通常人們用到「外國人」這個詞的時候,是指所謂「歐美」人。 等等,「歐美」是哪裡呢? 加拿大算嗎?墨西哥呢?俄羅斯算嗎?土耳其?澳洲好像算,但是它又不是在歐洲又不是在美洲。 「外國人」都說英文嗎? 那法國人說英文嗎?德國人?

好像沒有那麼簡單哦!

 

但是在台灣討論到「外國人」好像真的讓人想到所謂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

(還好,我容易被猜中是美國人!我發現某些歐洲人被誤認為美國人會不開心,有點像某些台灣人被誤認為中國人的情形XD)

 

那麼,台灣的「外國人」到底從哪裡來的?

依照台灣移民署的20166月統計

 

【現持有效居留證(在臺)外僑統計】

20萬以上: 印尼

10萬以上: 菲律賓、越南

5萬以上: 泰國

1萬以上:日本、美國、馬來西亞

 

啊,美國終於上榜了~~~

 

所以在台灣,我們講到「外國人」的時候,除了美國人和日本人以外,也許我們可以多考慮到我們周遭的東南亞朋友吧!

 

我最近認識一位高中學生,她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菲律賓人。 雖然她還在讀高中,但是她已經會用流利的英文跟我溝通,而且很自然地開口跟我聊天,不會緊張。這位學生告訴我,她習慣與媽媽及在菲律賓的親戚用英文溝通,然後因為有去菲律賓幾次探親,所以很習慣跟外國人交流。

當我想到有些台大研究所同學無法跟我用英文聊天(其實他們應該是會英文,就是比較少有機會跟外籍人士相處,所以比較緊張),然後這位高中生已經是雙語人才又有自信的與外界交流,這種人士對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一定是很大的優勢。

 

我想到另外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就是所謂的「國外」。我覺得這個詞真的非常的特別。一般台灣人說到「國外」是指「台灣以外的地方」,台灣那麼小,世界那麼大,就有點好玩了XD

undefined

希望大家下次說到「外國人」和「國外」的時候會想到這個圖案XD~!

外籍人口資料來源: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ct.asp?xItem=1316285&ctNode=29986&mp=2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