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標題裡提到的問題,沒有正確答案,這是我想對台灣人提出的問題。

....................................................................................................................................

....................................................................................................................................

我覺得台灣是民族國家這件事,可能除了對政治科學觀念比較注意的人外,一般台灣人沒有特別思考到,但是其實會影響到台灣社會很多方面。

大家知道台灣政府對台灣的官方名稱是中華民國,憲法也是中華民國的,孫中山也被稱為國父,三民主義中有民族主義。

 

那對社會有哪些影響?比如說,台灣的大學還會分「外籍生」、「陸生」、「僑生」三種境外學生。 有「華僑」這個觀念,意味著在某種程度上,即使一次沒有來過台灣的外國人,只要有華人的父母,也被分類跟一般外國人不同的範疇,官方上的政策也是,台灣人民間的看法普遍也是。另一方面,即使已經歸化中華民國籍的人士,好像也不會被稱為台灣人(比如說,「外籍」配偶,歸中華民國籍後,在台灣可能還是被視為外國人)。

 

我介紹一下美國的情況。因為美國是移民國家,很多觀念不同。除了印地安人(美洲原住民)外,所有美國人都是移民後裔,包括我自己在內,我的祖先來自芬蘭、波蘭等國家,學校也會教我們可以去研究祖先來自哪裡,讓我們意識到每個人是移民這件事。在美國,一個人是否一個美國人,不取決於他()的父母是哪裡人,而是他個人的認同,原則上世上任何人都可以變成美國人。美國採取屬地主義,意思是只要在美國出生的人,就是美國人,也是為了符合這個觀念。當然,移民門檻不低,我知道移民到美國的人很辛苦,但是只要他們自己認為自己是美國人,像我這種美國出生長大的美國人也把他們當美國人看。

 

這樣會創造很有趣的現象唷!

我舉個例子。 最近我參加研討會認識到一位台裔美國人,他的父母親是台灣人,他在美國出生長大,還當了6年美國空軍(美國沒有強制兵役,他是志願的),目前就讀美國的大學,英文說得跟我一樣,中文也帶有些口音。光是他在美國出生長大這點,我就馬上會把他當美國人看,聽到有從軍後,我覺得他比我更美國人了,因為我倒沒有為國家付出那麼多貢獻。但是對我而言這次相遇算不上非常稀罕,就普通一個美國人,然後因為他親戚是台灣人的關係,所以我剛好可以在台灣的時候認識到他。

但是,研討會的台灣同學會一直把這個人當台灣人看,甚至完全不知道他生活習慣跟我一樣,比如說,會一直問我「吃得習慣台灣的東西嗎?」等問題的時候,我每次會說「你也可以問xx,他也是美國人」,他們會有點發呆的表情,然後跟我說,「他是台灣人啊」,彷彿心裡想,這位先生是台灣人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SO WHAT?

美國就美國的規則,台灣就台灣的規則。 是嗎?

 

我會一直好奇這個議題,是因為最近蔡英文總統向台灣原住民致歉。 總統向原住民道歉這件事,其實對台灣是否民族國家有很重要的內涵。向原住民致歉,意味著漢人在台灣是殖民,也是移民,而不是台灣島這塊地是漢人本來就該有的。 美國政府也曾多次向美國原住民(印地安人)致歉,也如此。

我覺得台灣現在有個機遇,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對移民的政策和態度,自行決定要走哪條路。 因為台灣人目前的制度跟思考方式與不少國家相,例如日本就是很傳統的一個民族國家,而除了美國以外澳洲也是移民國家。 我好奇將來台灣會變得怎麼樣呢?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