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知道,美台有長久的友誼,除了官方的台灣關係法外,還有很多民間交流之成功案例,我想介紹對近代台灣付出貢獻的美國人,讓大家可以知道美台雙方的關係有多麼密切。這篇文章以近代人物為主。我會改天再寫一篇介紹blogger在台灣。

 

 

蕭美琴(...的媽媽)

undefined

大家知道蕭美琴是代表花蓮的立法委員,也是蔡英總統文的好朋友,蔡英文的貓咪「想想」就是蕭美琴送的。XD

蕭美琴與蔡想想相關新聞: https://youtu.be/Ri3jag9iXgg?t=2m55s

 

但是,有人不知道,蕭美琴的媽媽是美國人,爸爸是台灣人,蕭爸媽在日本認識,蕭美琴在日本出生,在台灣長大,學士碩士學位都在美國讀的。他父親是台南神學院院長。本來是美台雙國籍,為了當台灣的立委,就取消了美國國籍,證明她對服務台灣人民的熱愛。

 

蕭美琴的媽媽還會講一口流利的閩南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Ey8zhxBNQ

 

艾琳達

undefined

艾琳達是台北美國學校畢業的,父親當時為駐台美國軍官,她前後就讀台大歷史學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學士、斯坦佛大學取得碩士、紐約州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她是黨外人士轉民進黨主要黨員施明德的前妻,1979美麗島事件發生後,艾琳達遭到強制離境台灣,1900年才被允許回來台灣,目前是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老師。

《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新書發表會

http://www.vistaread.com/record.php?id=184

艾琳達的主頁(英文) http://www.linda-gail-arrigo.org/

 

林道明

undefined

林道明自我介紹【多元包容台灣情 我們都是台灣人-林道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ILpRLrIdyM

林道明最早來臺灣讀語言學校,也被台灣的家庭領養了,後來他為了變成真正的台灣人,他放棄了美國國籍,在香港當了六個月無國籍人士,最終取得中華民國身分證。但是他沒想到,台灣男生都必須要服兵役,他也免不了這政策,他抽到的是陸軍。想知道這位「美裔台灣人」當兵的經歷,可以看他寫的書(中文寫的),我看過,非常好看:

【台灣饅頭美國兵】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19010

 

林道明也會寫中文部落格,可以閱讀:

http://poagao.org/chinese/

 

戴維斯

undefined

大家知道台裔籃球員林書豪,作為亞洲裔美國人進入美國職業籃球大幅提升亞裔美國人在籃球界的能見度,打破社會對種族與運動能力連結的迷思。 但是,您知不知道,有一位黑人美國人當台灣籃球隊隊員嗎? 他名字叫做戴維斯,他曾經訪問很多不同國家,尋找最適合渡過職籃球員生活,其中最喜歡的國家就是台灣,所以他決定移民台灣。

戴維斯歸化成功 成為正港台灣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f5FXd98f5w

 

文魯彬

undefined

文魯彬是位律師,跟林道明和戴維斯一樣,放棄了美國籍變成中華民國籍人士。 他盡心投入於環保議題像是反核四運動。 他是台灣綠黨籍(不是民進黨喔,是綠黨喔!)他曾經多次參選台灣的選舉,但目前沒有成功。 有新聞提到他: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467522

他的臉書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RobinWinkler.tw/

 

 

看上述內容,大家會不會心裡開始想,「好像美國人與台灣的泛綠的關係比較多」,那要提一下最會挺中國國民黨的美國人:

undefined

Franklin D. Roosevelt!(小羅斯福總統,圖片之中間人物)

羅斯福總統對國民黨有多重要,現在台北很繁榮一條街叫做羅斯福路(呃,剛好我在台灣的住址,有點妙), 也是全亞洲唯一以羅斯福總統之名命名的街道。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00/article/2205

1943年美英中三國宣布《開羅宣言》,表示打完戰爭,台灣回歸中國等內容。當然,抗日戰爭、中國內戰,美國一向支援國民黨(這麼做對台灣算不算是好事得看個人以及整個歷史脈絡)。

 

原來有這麼多喜歡台灣的美國人,其實像我這種平民更多,但是上述人物都很有獨特的身分或貢獻,所以我一直想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故事!~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