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討論美國和台灣看醫生的差別。

 

首先,台灣有健保! 健保! 健保!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證明台灣是很進步的已開發國家,跟歐洲國家或日本一樣。

外籍生也有健保卡,在台灣生活滿6個月就得投保台灣健保。

undefined

看到這裡,大家會不會擔心,外國人會不會濫用台灣的健保?

放心!人家健健康康der

 

「衛福部健保署今天公布近5年資料發現,中國大陸、港澳以外的外籍人士,投保健保人數從38萬人增加至52萬人,保費收入共新台幣370億元,醫療支出約112億元,僅占約1/3。」

意思是說,讓外籍生投台灣的健保其實是對台灣有益的XD

 

我對在台灣看醫生的看法是: 好快! 隨便走進來任何的診所,當天就可以看診,看診時間也超快的,領藥可能就在旁邊,整個過程30分鐘不到,又很便宜,真的是非常令人佩服的,也讓人覺得在台灣生活就很安心,不用擔心身體不舒服,因為可以馬上解決。

 

台灣唯一可以扣分的地方是台灣的醫生一看到我這個阿兜阿臉就很容易說出一些奇怪的推測「妳感冒大概是不習慣台灣的天氣,台灣太熱」(咦? 那生活在跟台灣氣候差不多一樣的德州、佛州的美國人怎麼辦吶?) 我覺得這樣不太科學。可是這只是小問題,渡過「誤解時刻」後,台灣的醫生通常都會很快就診療我的症狀。XD

而且台灣人可以感冒就去看醫生好幸福,我在美國從來沒有因為感冒而去看醫生。生活在台灣真的很安心。

 

 

那美國呢?大家知道美國沒有全民健保,就算有醫保,在美國看醫生也比台灣貴(就算用實質購買力來算,還是美國貴很多)。我非常渴望美國做醫療改革,因為看醫生是基本人權,而且美國有夠富裕可以負擔得起這種制度。目前有部分改革,但是沒有完全改革,現在沒有醫保的人數有降低,但是還是有各種困難,我之前算是研究過美國醫保改革,若有讀者對此議題非常感興趣的話,歡迎私下繼續討論。

 

基本上,我在美國也沒有遇到完全看不起醫生的情況,因為我的州有州民健保的體系(我的麻州鼓勵大家可以自己想辦法投保醫保,像是公司、學校的醫保體系,但是若真的沒辦法,有州會提供的健保),除了麻州以外,至少還有夏威夷州、華盛頓州有類似的體系,可能別的州還有。大部分有穩定的全職工作的話,公司都會付醫保費。

而大家若是到美國讀博士的話也可以放心,美國的博士基本上都是全額獎學金,包括生活費的津貼,醫保也包含在內唷!

 

 

基本上在美國看醫生非常麻煩的,通常要先打電話預約,之後可能要等幾個星期,所以我幾乎沒有去看,都是先用google搜尋症狀,再去藥局自己買藥。這樣真的沒有很好,因為一個平民,怎麼可能懂得比醫生還多?

美國唯一的醫療上的優點在於,美國醫學研究全球最發達,在美國看醫生(尤其是最發達靠海地區大都會),醫生會極度的專業。

 

 

那整體而言,要在台灣看醫生還是美國看醫生呢?

台灣獲勝!

無誤,連思考時間都不需要。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04003114-260405

arrow
arrow

    麗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